close

我曾經在會計師事務所上過班,完全能了解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回家累到只能洗澡睡覺,隔天一早起床就要去上班的忙碌生活。

因此,我想我有資格說: 不可能,你絕對有時間,只是沒有好好善用,才會以為自己沒時間。

 

或許你沒辦法空出兩三個小時上一堂投資課程,也可能下班已沒有力氣再閱讀一本書。

但是,學習投資理財的管道太多了,只要懂得善用零碎的時間學習,就可以累積出大量的投資知識。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怎麼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零碎時間學習吧!

 


早上7:00鬧鐘響了,睡眼惺忪、不甘願地把手機鬧鐘關掉,接著順手開啟Apple Podcast,播放《大人的Small Talk》,讓Podcast豐富你刷牙、保養、換衣服和準備早餐的時間。

 

踏出家門後,在走路(開車)通勤時,收聽另一個的Podcast節目《我思股我在》,然後抵達公司。(請以安全為第一優先)

 

中午休息時間,把平常逛網拍的時間,拿來看《理財達人秀》Youtube,再好好睡個午覺。

 

下班後,等公車和搭公車(或是火車、捷運)的時間,不滑IG或FB,改看《柴鼠兄弟》Youtube頻道。

 

提早抵達了與朋友相約的餐廳,等待朋友的同時,想到《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還剩兩篇沒讀完,於是打開免費的電子書借閱平台「台灣雲端書庫APP」,開始讀第14章。

 

與朋友吃完飯後,到附近牙醫診所洗牙,在等掛號的時間,再次打開「台灣雲端書庫APP」,把《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的最後一章讀完。

 

回到家,時間已經不早了,洗完澡,在吹頭髮時,用短短的時間看一下《蕾咪 Rami》的Youtube,然後上床睡覺。

 

隔天是星期六,起床後決定今天不追劇,先把《投資最重要的事》讀完。讀完後收穫滿滿,覺得整個早晨非常充實。

 

吃午餐時,看了一集《下班經濟學》。洗完碗後,想到也該洗衣服了,於是把衣服丟到洗衣機裡。

 

回到房間後拿起手機打開Spotify,邊聽著《投資癮》邊打掃和整理房間,等衣服洗好了,繼續聽著《投資癮》邊吊衣服。

 

吊完衣服後,時間差不多了,於是聽著《股癌》出門約會去。


 

上面是刻意舉一個比較浮誇的例子,適時的放鬆和休息很重要,不需要每天把時間排得這麼緊湊。

這個例子只是為了讓大家了解一天之中有太多零碎的時間可以善加利用,因此,你不可能擠不出時間學習。

 

只要每天或每週挑其中幾項來做,你會發現你的時間從此被更有效地利用,每一天過得更充實,知識也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累積。

 

 

 

若想了解上述提到的Youtube頻道、Podcast節目、免費電子書APP和書籍,請參考以下內容。

 

1. Youtube:
有關《理財達人秀》、《柴鼠兄弟》、《下班經濟學》、《蕾咪 Rami》...等節目,請見
【台灣的投資理財youtube頻道推薦】

 

2. Podcast:
《大人的Small Talk》
其實這個節目跟投資理財沒什麼關聯,但因為是我最喜歡的Podcast,所以私心放進來。
《我思股我在》
這個頻道主要在分享國內外各種財經議題和盤勢分析,雖然我不知道這位阿股先生是誰,背景又是什麼,但他說話幽默風趣,內容也很有料,再加上沒有多餘的配樂和廣告,是我最常聽的財經Podcast。
《投資癮》
由全職投資者Wade分享自己操作台股的經驗和想法,常常提到一些很重要的投資觀念。
《股癌》
主持人謝孟恭口條極佳,邏輯清晰講話直接犀利,以美股為主,也會提到一些台股的投資觀點。

 

3. 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
我有使用的免費電子書平台有「台灣雲端書庫」、「udn讀書館」和「HyRead3」,這三個平台。
以前搭捷運通勤我都會帶著書,書不但很重,有時候人太多也無法拿出來看,直到後來我發現了這些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徹底解決了我的困擾。這三個平台其實就是線上圖書館,只要登入圖書館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借閱,非常方便,而且很多暢銷書都有。雖然我平常還是閱讀紙本書籍,但是通勤或是搭乘交通工具時,這絕對是最佳選擇。
相關文章:
 【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台灣雲端書庫】【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 - udn 讀書館】

4. 書籍:
《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內容主要是基礎的投資觀念,適合沒經驗、對投資不了解的新手閱讀。
《投資最重要的事》投資股票前,一定要先建立好投資觀念,而這本就是能幫你建立良好投資觀念的必讀書籍。
更多好書,請參考【好書推薦 - 18本股票投資入門書籍】

arrow
arrow

    詠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