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我想先分享這本徹底改變我生活的書:《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

「整理,是為了增加自由運用的時間,充分揮灑人生」,短短幾個字,對我卻有如醍醐灌頂。

 

書中的「整理」,不是把大量物品放整齊或是收納好的意思,而是徹底檢視並減少物品,只留下必要的物品為其做最好的安排,並將其餘物品處理掉的過程。

 

不太亂買東西、房間也還算乾淨整齊的我,從不覺得自己需要進行斷捨離,直到讀了這本書,才驚覺:

花費許多時間收納與打掃、浪費寶貴時光的行為,根本稱不上是整理。

減少物品,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三大整理原則

整理時考慮這三個原則,就再也不需要再花心思收納和整理大量物品。
 

一、「三選一」原則: 把選項縮減到三個或是更少,讓你無需思考就能執行
>>> 通常只要超過三個選項,人就無法立刻做出決定。
>>> 我原本有七雙布鞋,現在只留下三雙。一雙是上班可以穿的小白鞋、另一雙是運動穿的慢跑鞋,再來是怕冷的我冬天一定要包住腳踝的高統帆布鞋,各有其用途,從此不必再花時間思考要穿哪雙鞋。

 

二、「初速最大化」原則: 打造一個讓人容易著手做事的環境。
>>>  讀書或是工作時,你是否曾因為桌面太亂,不自覺開始整理,整理完時間也浪費掉了。規劃出一個能讓你能馬上進入狀況的環境,不要有其他東西干擾,讓你增加時間,也提升專注力。

 

三、「低成本管理」原則: 減少那些需花費功夫整理、維護起來麻煩的東西。
>>>  衣服太多,每年換季都要從收納盒把衣服拿出來放進衣櫃,再把衣櫃裡的衣服摺好放進箱子,若衣服少到不用換季,將省下很多時間。
>>>  東西太多,浪費時間找東西。商務人士找東西的時間,一年平均高達150小時。
>>>  丟掉那些易皺、易髒,或是需要特別清潔保養的衣服褲子或鞋子。
>>>  與房間風格不搭、看到已不再心動的紀念品和擺飾,卻要花時間除灰塵,不如果斷處理掉。
​​​​​​​>>>  善用租借或外包服務。不常使用的家電、3C產品,甚至是特殊場合才需穿搭的衣服包包都可以租借,一年一度的大掃除可以交給清潔公司,這些都值得好好評估是否符合效益。

 

把整理看成是練習著眼於重要事物的機會,透過整理,選擇一個更好的未來。

​​​​​​​>>>  很多人在丟東西時,都會因為捨不得,為東西要丟要留而傷腦筋,但這種作法其實反了。應該要先挑選出重要的、會長期使用和保留的物品。就像找餐廳,都會從評價好的開始選,不會先花時間把看起來難吃的餐廳刪除掉。

​​​​​​​>>>  若無法確定哪些是重要的、會長期使用的,不妨想像看看理想的一天會長什麼樣子、想想自己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最開心、或是好好記錄自己的一天。在這些情境下會用到的東西,就是不可或缺的物品。

 

毫不猶豫丟掉東西,減少物品的七大提問:

  1. 假如丟掉,我還會再買一個嗎?
  2. 長期旅行,我會帶什麼去? (會帶的必定是你最需要也最喜歡的東西)
  3. 如果有人要跟我買,我會賣嗎? (放上網路賣掉或送人都好)
  4. 假如再回到那一天,我還是會買嗎?
  5. 如果我有用不完的錢,我還會買這個嗎? (想買東西時,想想會不會想買更好、品質更棒的東西?)
  6. 只要忍住不買這個幾次,就能買其他更需要的東西? (想買東西時,轉換思考,想想忍住後能換到什麼,並且忍住後所得到的東西會帶來哪些更大的好處)
  7. 過了三年、五年、十年,我還需要嗎?
     

如何打造再也不用整理第二次的家

  1. 一進二出:
    每買一樣東西,就丟掉兩樣同性質的物品,這將有助於你購買真正需要、品質更好的東西。
  2. 五秒內物歸原處:
    規定自己用完一樣物品後,必須在五秒內物歸原處。給每樣物品找到適合且固定的位置,並考量拿取和歸位的便利性。
  3. 六成收納規則:
    若要遵守上述的五秒規則,就必須採取容易拿取和輕易放回的收納方式,只用四~六成的空間,自然就不會把東西堆得太滿太難拿取。浴室和廚房等較潮濕且需要經常打掃的地方,更應該東西放得越少越好。
  4. 限制數量:
    檢視生活狀態,限制物品數量。以衣服來說,需先了解自己適合或喜歡的服裝風格,計算需要的衣物數量也限制衣架數量,不用太多,足夠替換就好;相同功能的物品,不需要有三個,看看你的筆筒裡有多少顏色或功能重複的筆。

 

以上是幾個我覺得很棒的觀點,以及很有用的思考方式。

今年年初讀完這本書後,我清空了房間一半以上的收納空間,處理了五大袋的玩具、擺飾和文具用品;丟掉了三大袋的書、課本和字典;衣櫥裡的衣服也丟了一半,如今再也不需要換季。

如果你也想改變現在的生活環境,請一定要讀讀這本書,有太多內容會給你當頭棒喝。

arrow
arrow

    詠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